随笔 - 40  文章 - 641  评论 - 6575 
Any feedback to the tests?  Write down here... 

Darlivay 同学的试题回顾:


邱邱节日快乐,我刚考好2号上午场的高级口译口试,来给老师汇报一下~~

E2C

第一篇:  发明家与大学毕业生之间的关系


第二篇: 可持续发展,类似新东方的《中高级口译口试备考精要》试卷18 第一篇

 
C2E

第一篇: 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机制 personnel trainning

第二篇: 北京奥运会 记者优惠政策


总体难度还可以...

谢谢Darlivay 的分享,祝你顺利通过!邱政政

posted on 2008-05-02 13:17 邱政政 阅读(8238) 评论(25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中高级口译备考”系列 网摘收藏
评论共2页: 1 2 下一页 

  回复  引用    
2008-05-15 11:14 | SARA FEI
太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了,我笔试过了,但对口试没信心,所以没报考5月的笔试,现在正在狂复习,希望下半年考试能过,感谢同学们及老师的考后心得及建议。。。。THANKS VERY MUCH!
  回复  引用    
2008-05-15 20:55 | 木木艾逖@小白
祈祷后天····




感谢大家的分享!!!!!!
  回复  引用    
2008-05-16 21:26 | 一个紧张的小女孩
the same to me...祈祷后天····
  回复  引用    
2008-05-16 22:29 | wrathedgod
我也祈祷后天。。。。
  回复  引用    
2008-05-16 23:22 | jj
i have no confidence
  回复  引用    
2008-05-16 23:47 | 邱政政
我会祝福大家的,好运。周末必胜!
  回复  引用    
2008-05-16 23:58 | sunny
老师 历年的口试真题 mp3 您知道在哪找吗 我找了好久 只找到05年的 谢谢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1:12 | ciel
no way ~
我也是25考.
老师 最后一周还会有讲座吗?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6:06 | Bonnie
老师呀!我今天下午考了高口,可是不小心把口译记录纸带出来了,老师也没问我收,有什么后果吗?怕哟!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6:40 | sophia
明天就要考了,但我突然发现还有好多单词还没掌握,怎么办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6:48 | 5。17 南京高口试题回顾
月17号南京高口 考题
英译汉
第一篇是在一个外国语大学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大体是 我很高兴参加你们学小成立60周年校庆。这个学校教育了3万多外语人才,他们在联合国担任笔译和口译工作,在国际交流中克服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毕业生(本句忘了,当时没翻好)最后一句大概加强了中国和世界的联系和理解(等等)
第二段是知识问题。知识高速发展和社会全球化,进步

第二篇美中关系 互相依存,紧密联系,美国堆中国的出口和进口额。
第二段 回顾美中关系的历史。从19C贸易联系少到现在卓有成效的双边关系


汉英
第2届中国餐饮博览会 博览会推动中外练习。在几千年发展中,中国餐饮博大精深经久不衰,随着中西经济文化联系增多,东西餐饮文化也开始融合。
第二段 餐博不仅是中华餐饮文化的国家盛会,还是展现这个文化古国,大国民族文化的舞台。我相信政府和有关行业的努力,餐饮企业的参加,尤其是新闻界的支持和努力 ,我们的博会将取得成功。

第二篇
造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发明。在这之前,欧洲在羊皮上写字,中国人在竹片木头和丝绸上写字。东汉蔡伦总结经验,经过试验利用树皮就不和渔网 发明了纸。拓宽了原料来源,降低了成本。
第二段
蔡伦的新技术很快传到世界各地。蔡伦被认为是纸的发明者。在晋代,纸被广泛使用,代替了竹片和丝绸。6C,中国的造纸术背传到韩国日本和欧洲。值得产生为教育政治商业提供了条件。


本人感想
英译汉 翻的不好,忙于笔记 有些遗漏,数字没听清楚,可能要FAIL
汉英比较简单 应该没问题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7:32 | 胡耿虎
楼上的这位很强啊 你肯定是要过了
希望高口的成绩尽快公布
希望我可以过!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8:25 | 不怕
虽跟自己说不怕~~努力过了~~可是还是不行~~~~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9:24 | 一个紧张的小女孩
决战明天上午!
都到这一步了,也没有什么好慌了,硬着头皮上!
我的想法就是把文章在考试前再看一遍!多少也能有点帮助,同时祈祷明天的英译中不要太难。。。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0:52 | huo
下午刚考好,口语说得很烂~~老师让我讲了一会儿就停了,估计是过不了了~~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1:14 | icybluexia
都好紧张啊,感觉今天一天什么都没能看进去。
同样祈祷明天上午。。。BIG DAY!!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1:43 | birdhat
邱邱老师好,请问中口口试怎么评分,我英译中1个段落砸了,中译英还行,这样是不是没希望过了,望回答一下,谢谢了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2:13 | alien
什么时候可以查到口试成绩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3:20 | icybluexia
5-18上午 中口题
TOPIC,首先引入一段NEWS大致是说山东首次实行高考分数保密,不向大众公布。问题:高考分数到底应不应该作为私人信息
Q R R:1.你认为高考应不应该取消,为什么2.高考分数保密是好是坏 3.考试教育系统应该怎样做(素质教育什么的。。)

E-C
1.大致是很高兴有机会关于××作出演讲,作为一个美国校长,教师有义务教会学生谦虚有礼、坚持、不该在别人讲话的时候打断他们。社会认为我们只有在教书的时候才和学生有关~~~的。我作为一个校长可能不是很成功,但有责任将学生教育成什么LADIES AND GENTLEMEN(和第二篇有点搞不清楚了,可能这个是第二篇)
2.中国和欧洲的经济社会合作发展什么的。。。特别注意到提到中国不可能成为一个军事化的国家。(推断可能就是书上那篇文章,第几单元忘了。。。)

C-E
1。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在中国意义重大,大家除夕夜的团圆饭特别~~。亲戚朋友串门,增进友情和亲情。。尊敬父母长辈。。除去团圆饭的春节就失去其意义了,商业化气息太浓。
2.在奥运会召开之际,首届上海体育年会×××。我向参加本届体育年会的朋友表示热情的欢迎。体育年会激起中国人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人们对体育的热爱。。。。我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参加本年会的人们度过美好的一天。

总体而言,觉得也不算难,还是很中规中矩的,可惜自己准备的不够,估计挂了吧。。。

想请问一下,老师评分的时候分两栏,第一栏的勾代表过,第二栏的勾代表不过的意思吗?看到第二栏的勾好多。。。
还有一个老师是在第一栏里直接划了个杠的。。(这个肯定是不过。。)老师的评分笔记系统好复杂。。。。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3:45 | 祈祷
老师好!请问一下5月11日考的口试,成绩什么时候可以知道啊?谢谢!!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6:37 | sophia
今天终于考完啦!问一下:我看到老师在第一栏中打了好多的勾,第二栏中只有几个勾,这是什么意思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6:40 | lemon
想请问一下,老师评分的时候分两栏,第一栏的勾代表过,第二栏的勾代表不过的意思吗?看到第二栏的勾好多。。。
还有一个老师是在第一栏里直接划了个杠的。。(这个肯定是不过。。)老师的评分笔记系统好复杂。。。。

这个问题怎么没人回答呀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7:21 | Ericjin
考官在框内写了1/3是啥意思?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8:03 | coral1988
@Ericjin
那就说明你那段漏译超过1/3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8:08 | Ericjin
coral1988,那框内有1/3这句话肯定不得分了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8 22:26 | lovelyrice
我看到评分卷上最上面两个大框老师都是打了及格。是什么意思?是口语及格还是全部及格???
  回复  引用    
2008-05-19 17:03 | Zoe nimo
我都没想过要看成绩~~~现在担心死了
第一篇E-C糊里糊涂就没了,最后一篇C-E有句卡了词,就没翻完,卡住时,我脑子里竟然跟自己说赶快随便说个词,不然完蛋了,脑袋里对话了好久……
刚结束出来觉得还好,和别人一校对,怕怕``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0:24 | 一个紧张的小女孩
上面考中口的 icybluexia !
你都能记住这么多东西,还考不出来?!那我们怎么办?!!
哎,我估计也要挂了,我也只听出来这么点东西而已,而且我那个老师把录音机开得很轻+录音机又离我很远+窗户都开着,导致英译中乱七八糟,因为我习惯安静的环境听,否则影响很大的。。。
祝愿还有考试的同学顺利发挥!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1:20 | lemon
中口口试成绩大概什么时候出来的?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1:20 | lemon
中口口试成绩大概什么出来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1:42 | hjy
w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2:02 | hjy
怎么没人对5.18下午考得那场的回忆呀. 我觉得口语题有点难哟,我都不知道该讲些什么,这个就不去提他了.
E-C
1)AD ONLINE,第一小段主要讲公司在网上做AD,可以直接迅速的与潜在客户沟通,那包括各种各样的促销方式(后面讲了一些促销方式没听懂)
第二小段,是一个成功的网上广告直接或不直接的把信息传递给潜在客户,从而达到PROMOTION的作用
第三小段没听明白,只听到什么TELEVISION,COST,ADD之类的词,我乱讲了说,电视广告和网上广告都会增加产品的成本之类的话(这段是挂了) 什么意思,望高手点明一下,好让我死得瞑目
第四小段是说广告是为了售出商品,所以有时候它也欺骗大众,比如说演员会扮成医生来推销药品.(我不知道有没有紧张得说成医生扮成演员)

2)福娃
大致就是讲在一个日子里是小朋友和青年的日子之类的,翻译的时候应该是对的,现在想不太起来具体意思了,还说了五个福娃代表的意义,以及说这五个福娃会成为OLYMPIC史上POPULAR 的MASCOT

C-E 这个就不多说了
1)上海旅游(考点:旅游加SPEECH)
2)中美关系
感觉译得不好,体材不陌生但就是说不好

总体感觉,口语说得不好,因为不熟悉,对意思把握不到位,再加上我那可怜的词汇量.估计给考官的印像不好吧
翻译部分觉得不应该算难,不偏,应该都算热点,不是冷门吧,经过准备的朋友们应该可以过的.不过我准备的时间少而又少,从4.17号报名到准备一个月的时候,可能平均每天抽了半个多小时看书的时间差不多了.呵呵,这是偶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这个口试,前面三次都因为各种原因或说是借口吧耽误了,所以过与不过听天由命吧.



  回复  引用    
2008-05-20 11:08 | coral1988
@Ericjin
基本上是的呢
  回复  引用    
2008-05-20 20:37 | suisses
想问下如果当时考官判通过的话,复审会出现不过的现象么?因为我觉得自己由于紧张,虽然基本翻出来了,但语音语调都不太好,估计录下来会很不好听的

另:5.18上午南京中口
Topic:关于高考分数应公示还是保密
E2C
美国中学校长的演讲
中国经济政治发展带来的机遇
C2E
中国春节
奥林匹克全民健身

  回复  引用    
2008-05-21 19:41 | 胡耿虎
请问老师,高口口试几号能公布成绩啊?希望能过啊!
  回复  引用    
2008-05-21 20:57 | sandrajojo
同LS的~~等得好着急啊~~
是和中口成绩一起出来的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0:35 | 平安
老师,请问口译办什么时候把口试成绩寄给我们啊?

非常感谢!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0:37 | 新月
请问老师, 口试成绩什么时候出来?我们如何查询啊?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4:20 | 阿海
邱老师,我通过了今年3月的中级口译的笔试部分,参加了5月的口试考试,感觉不好,肯定通不过。我想参加一下针对口试的一些辅导班,听说特训培训班对口试有帮助吗,我参加中级班还是速成班?老师能否给予指点。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4:26 | 阿海
邱老师,我通过了今年3月的中级口译的笔试部分,参加了5月的口试考试,感觉不好,肯定通不过。我想参加一下针对口试的一些辅导班,听说特训培训班对口试有帮助吗,我参加中级班还是速成班?老师能否给予指点。谢谢!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8:15 | 阿甘
请问老师,高口口试几号能公布成绩啊?希望能过啊!我们等得好着急啊!希望老师给我们一个答复!谢谢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8:16 | 阿甘

请问老师,
高口口试几号能公布成绩啊?
希望能过啊!我们等得好着急啊!
高级是和中级一起出来吗?
希望老师给我们一个答复!谢谢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9:45 | kimiko
后天就考了,感觉准备得还很不充分
不过无所谓哈,没过也就算了
报名其实是为了督促自己学英语
打算过不了口译就去考托福,^_^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9:49 | kimiko
有同是25早上考的可以加我qq哦^_^
认识下,到时候在现场有个可以互相定心的人,哈哈
  回复  引用    
2008-05-23 19:50 | kimiko
忘了说,qq号:195647367
  回复  引用    
2008-05-23 22:27 | 邱政政
阿海,可以参加听说速成班,更全面些。
  回复  引用    
2008-05-24 13:55 | Heidi
明天就要考啦...心里好荒呀~~感觉还有很多没复习到,希望明天保佑啊,不会太难!!
  回复  引用    
2008-05-24 20:28 | 别慌
其实,是有比例的,容易的题也过这些人,难的题也过这些人,不用慌,好好发挥。
  回复  引用    
2008-05-25 18:17 | Penny
第一次参加口试,也第一次提前从杭州赶到上海考试,6点52就到考场了,第二个就轮到我了,考得超快的。都没看老师的表格。
感觉跟做梦一样,所以没记清楚有那些题目只记得TOPIC是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变化的。
中译英有个是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
  回复  引用    
2008-05-25 18:55 | suisses
口试应该是不设通过率的,中口错5句或以下,高口错三句或以下就及格
而且我曾经看过一次统计,有一年中口口试通过率高达30%,还有一年只有10%这样
所以我想只要自己尽量不去出错或者把错误控制在既定范围内,就应该没什么问题的
  回复  引用    
2008-05-26 08:44 | 小小王
通过率是肯定有的,高口最少的那次是百分之三(2007年5月4日,下午场),后来命题者也在反思,因为那次两篇四段英译中就直接把考生全灭了,后面的中译英已经没有意义了。
一般而言,高口一天进去28人到30人,放过2人,偶尔(很偶然)放3人,中口28人,放5人,偶尔放6人。
所以,就会出现自认为考的好,但是没有过的情况,那就很不幸,因为你那组的老师手里的比你好的学生实在是多了,你就到指标外了。
同学们,生活就是这样现实,老师们严格认为今天遇到的学生能力成正态分布,这样才可能准确打分,这样才能得到相对公正,因为绝对公平是种理想,不可行的事物。
好好复习,认真发挥,祝福大家。好好学习,保护好自己的健康,爱惜前途,珍稀生命。
  回复  引用    
2008-05-26 12:55 | 小小王
其实,只要是通过口试,领到最终口译合格证的同学都会看到那个号码,是从00001开始的,到2004年5月,已经到05500了。
现在是2008年5月了,每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号楼共有75至85个小考场(教室),高口每次是两天,这次是2008年5月2日和3日,两个上下午,共4场。每个半天的每个小考场是14至15人,因此每个半天共有1100人参加口试,而只有100个人能够通过。一个全天是2300人参加口试,共有190个能够通过。因此每次的合格证编号,基本上是比上次增加400号,因为190×2=380,比起将近5000参加考试,是微不足道的,大家因此要加油。
最后,说一说怎样的情况能通过高口吧,大家很关心。
首先,最好是自己觉得八段全都对了,这样比较好,但是这样的人不会很多,而且事实上有些同学自己这样感觉了,但最后还是没有通过,这很遗憾,因为你这组的人比你好的多了些。
其次,觉得自己对了七段,肯定错一段,也是比较有希望通过的。但是,这已经是不保险的了,因为老师放你过,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则,那就是:你让老师感到震撼,你确实是太有水平了!
第三,觉得自己考得不好的人,百分之九十五就不用抱有任何希望了,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幻想通过考试了。
最后,确实有些人认为自己考得不好,但是同样因为这一组人都不怎么样,就反而通过了,但这种比较少的。
大家一定要记住,在考试的时候,能够发挥出百分之八十就很不错了,能发挥自己百分之九十就是超常发挥了,只有你自己觉得很有希望通过考试,你再等等分数,这样才是有意义的。
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学习,因为考试不能说明很多问题。
小小王祝福大家都在自己的原有基础上天天进步。
  回复  引用    
2008-05-26 16:22 | ciel
昨天终于考完了中口口试,这个周末是黄色的_喜忧参半 忧的是topic 关键阐述理由时有点卡壳不痛快 ;e-c紧张,求全感觉很不理想,少点笔记的话应该能把握住。过觉得挺险 哭
喜的是原来它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呵呵。让我站在这个起点上看到前面前面的路 所以不放弃。打算暑假报高口,老师会出山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6 23:48 | 25号下午中口
邱老师,事实是如何呢?
如小小王所说的, 是按比例来决定过不过的?还是看口译的结果呀?(如果是看口译的话,那题目难的不是有些不公平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2:53 | coral1988
@小小王
一般而言,高口一天进去28人到30人,放过2人,偶尔(很偶然)放3人,这个不对的,我有个老师每年都去监考,但她说考得简单的话一天可以过5,6个的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3:33 | tracy123
我的培训老师说不可能存在每批卡通过率的情况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3:34 | tracy123
甚至有过一组全过,一组全不过的情况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5:37 | qiuqiu
我在苏州开会讲座,看来还是要澄清一点:tracy123说得对,通过率低不等于固定,所以水平到了就能过,同学们,no worries.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6:01 | 小小王
之所以说是等到所有考试都结束了,我才说,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好好考,好好发挥自己的水平,此其一。
确实有考官会一批放三到四个人的,但是,这种情况是会复查的,简单的复查就是把对6段错2段的人给砍了,如果都比较好,就会复听,一个老师一批手里不可能超过过2个人的,这个就是我写了那么多字,但是大家还是没有领会,我不得不写出来的字了:考试的“残酷性”!此其二。
事实上,我根据评考的经验,通过的学生里,往往是水平非常好,或者是有两段话或者四段话以前是听到过的,遇到某些学生对某些英译中答得特别好,超乎寻常好的情况,我们都会问学生是不是以前碰到过,答案永远是是,至少是听到过雷同的了。中译英这个问题少,碰到一样的学生还是不会得多。此其三。
我们的考官中,有经验的考官比起小年轻考官,每批就放一个人,这个是他们的经验,答案是只有那个特别舒服,也会放两个的,不过别,完全别指望放第三个。你们说的标准是纸面上的,我说的标准是实践中的。此其四。
最后,有个最后一批没过的学生曾经唉声叹气,我觉得有些道理,说给大家听一听吧。他说,考高口就仿佛是上海市最好的学生去考清华北大,就是再有本事也是博;或者是上海市一般中学的学生去考交大复旦,也差不多。
大家要牢记,关键是自己有没有长本事,那张纸永远不是硬道理。有个很好玩的学生是2003年过了高口,现在又来考了,这个是允许的,只是原因好玩,她说,单位说了,以前人少,题简单,所以她过了,单位要重用她,因为她英语好,但是要她再考一次,因为现在的证书更有含金量。她发挥得还不错,但是...
记得我说的引号里的字,这就是为什么不在其他地方说,也不在考前说。
  回复  引用    
2008-05-27 19:55 | suisses
小小王
你说的“那张纸不是硬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那张纸”意味着你在求职简历中的一个亮点,或许能为你赢得一次宝贵的面试机会。也就是,那张纸是一块宝贵的敲门砖,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要去考中高口的原因。
也没有人会去认为拿到那张纸了,就高枕无忧了,就可以从放弃英语了,除非NC。但正如我上面所说的,那张纸,也真的很重要。没有人愿意付出了长期的努力,最终却“莫名其妙”地失去它。
诚然在学习口译的过程中,英语能力的提高才是最大的财富,但是如今竞争这么惨烈,举例来说,你明明不止是四六级的水平,或者明明具备通过高口的能力(按你说的,只错一段,但最后fail)却只能拿出人人都有的“四六级”,自己实实在在拥有的竞争优势无法在简历中用证书来证明,这有多残酷,我简直不敢去想
-------------
所以我不愿意,或者是不敢于去相信你所说的话
那么就让我们安心地等待发榜,倘若真的有纸面下的“潜规则”,我想我就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样的考试了,“豪赌”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7 21:26 | 25号下午中口
小小王
你一直说的是高口呀, 中口也是这样么?
我倾向于相信你,考试有难易,如果碰上难的很吃亏...
  回复  引用    
2008-05-27 21:31 | 小小王
别这样理解,这不是豪赌,高口的通过率一般在10%以下,最高的一次应该是9.7%(我指2005年和以后的考试),而且逐年降低,拥有一般水平的学生参加所有4次口试,只有30%左右通过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有了笔试证书。
而且,我可以比较肯定地说,考官绝不会对第四次参加的人有任何心慈手软,别抱这种希望,老梅说过的,在每次口试所有通过的人中,都是第一次参加的通过者最多,这是他的统计。
对6,错2为什么还会不通过,因为这个老师可能手里这样的考生比较多,意味着他(她)的把分比较松。可以肯定得告诉大家,现在的理论上的通过原则是对70%,因为2/3不容易判断。
最后,对于引号里的三个字,再强调一个方面,大家知道了是有利的,那就是如果遇到复听,那么你一定要说得非常清楚的,大家都知道磁带那个效果之差,而且最要命的是,我们复听的时候不会考虑你是第一个考的人精力充沛,还是等了四个小时精神涣散,我们复听时完全不考虑这个因素。
不要太担心,告诉大家那三个字是把真的情况说出来,不是潜规则,完全没有不正当的地方,这是老周和老梅还有其他有经验的老师所能想到的最公正的方法了,只是希望大家能努力。
我也认为这个方法是公正的,加油,那张纸真的不是万能的,对于很多有水平的考生,真的就是每次都遇到很难的题,又碰到了其他好的学生在14人的那组里,就像最优秀的孩子也会连续三年考不上清华北大,这就是生活的真实。
  回复  引用    
2008-05-27 21:39 | 小小王
指高口,中口很公平,有多少放多少,有的时候通过的孩子让人感到濮出来了,这很好,鼓励大家考高口。
我遇到一些孩子,中口笔口一下子全通过,分也高;高口笔试却要考好几次才过,而且口试还过不了,怎么都过不了;都是上海学生。
中口别担心,很容易过,真的很容易;告诉大家个秘密,评高口时,老师都很紧张,因为一怎么样就咔嚓了,中口时,老师很放松,大家感觉到没有?
  回复  引用    
2008-05-27 22:58 | 25号下午中口
希望中口是容易过呀,
我花了很多时间备考,可是考试感觉不好, 不过看老师打分,优秀及格下面勾挺多的, 没具体数,不及格下面的5个左右的样子.. 不知道有没6个,担心的...

问下,如果优秀及格加起来没11个,那么优秀是不是毫无意义的?
两个老师的评分结果差不多吧??
  回复  引用    
2008-05-27 23:27 | 小小王
是的,没有任何意义,一定要对11句。理论上总评有优秀的,但是实践中只有几个和不及格,理论上中口优秀的要求可以告诉你,那就是16句没有一句fail,而且有超过2/3句子,也就是11句达到优秀,总评就是优秀,每句话优秀是正确85%到90%就可以了,其实很难。高口的优秀标准我们不说了,因为从来没人达到过,其实是有人达到过的,八段都优秀,很好,最后考官问了,考生很诚实,说英译中全听到过,中译英很规范,最后给定还是几个,而且有不止一个如此的考生,很好,我们很佩服。实际上,现在的考官分配分几种,这个是经过反复讨论和实践才确定的。男女配,这个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发现这样情况下,老师能够很独立的给分,不看另一个人;老少配,同男同女,这个往往会造成少跟老,不过老周和老梅都是考官,他们都带个年轻考官,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少;其他方式,比较复杂,我们不说了。考好了,大家多说说自己想法挺好的,以后就会更成熟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8 09:18 | 25号下午中口
哎,听你一说,我真担心了.
中口我可能错5个,也可能4个、6个, 及格边缘, 担心...


你是考官么, 小小王?
  回复  引用    
2008-05-28 11:45 | coral1988
我还是觉得小小王说的太夸张了,我那个老师读博士的时候是老梅带的,连那本汉英口译实践她都参与编写的,而且感觉不好最后过的人我遇到过
  回复  引用    
2008-05-28 12:39 | coral1988
还有如果说一天放2,3个,那上下午难度也会有差异啊,比如这次2号上午的就肯定比下午难啊,那上午的人岂不是都不要过了?因为下午的人总体说得肯定比上午好,如果这样,难道还要不那些上午批的错两个的砍掉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8 13:07 | 小小王
嘿嘿,刚看到你的评论,估计你就是那天上午考的,那天天热,那么多人,我都听晕了,你可能不知道,听中国人说不同语气的英语有时很享受,有时煎熬得想往门外冲,居然还有个学生要求关窗,我脸上在笑,气坏了。说实话,2号上午英译中比下午简单很多,下午的那个新奥尔良只有2个学生说出来了,只知道灾,不知道什么灾,挂这两段的人是一串。中译英是下午的简单了,不过,也没几个能够在规定时间里翻译完的。结果是上午给了一个,下午给了两个。
  回复  引用    
2008-05-28 17:50 | coral1988
哎,不瞒你说我就是上午考的,我就英翻中都很好,中翻英么我感觉第2小段肯定挂,但奥运的两小段也不是特别 理想,除非我们那组其他人说的都没我好,否则应该就没戏了,不过看了你的帖子,我已经做好不过的准备了.要说考官方面其实有很多考官都不太负责的,我有两个同学都说他们讲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在听,还有一个竟在看报纸
  回复  引用    
2008-05-28 18:22 | coral1988
奥运的两小段我虽然都翻出来了,但翻的有有点傻
  回复  引用    
2008-05-28 20:45 | 小小王
我总是很认真听的,但是从来不看考生,看得学生会很紧张,有个学生还没开始说,我就开始记她的名字,号码,然后还要写把她的音录在××盘的B面,大概她看到我的那个B了,就怕得不行,其实,考生很忌讳去看我写什么,真是的,而且也很忌讳考生考后问过不过,如果是男生,我就说,你可以走了,女生的话腼腆一些,no comment。
英译中太有运气成分,如果考生中译英都很好,四段优秀,英译中不错,我是肯定放行的,中译英那天下午的学生给我的感觉很好。
看看你运气哦,中译英只要不是很差,老师如果手头有指标会放你过的,关键就看你同一组的其他人是不是很厉害了,其实真是14个人的竞争。
我从来没有14个人全打死的,也没给过3个的。我听到哪个考官给3,4个过,就想笑,培训时没认真听。
对了,长得漂亮还是合算的,女生稍微打扮一下是可以的,给我一种你很重视的感觉。不要香,不要感冒(不然我会把头纽开的),对考官尊重就是对自己尊重,男生的发音都很不好,这是女生很大的优势。


  回复  引用    
2008-05-29 07:42 | coral1988
那是因为下午有一段就是书上的呢,我本以为中翻英会比较好,谁知竟反过来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08:29 | 小小王
哦?有书上的,你是指第三版教材?那就是我不知道了,以前第二版口译老梅的书我是通读过的,碰没碰到心里有数。你是指上海国际电子展览会还是后面的观国之光。我不知道呀,我是把学生都当新碰到的来判的,你能说出是书上哪里吗,不然评分时肯定会考虑的。不过大多数考官是不会去看那个书的,像你说的不认真考官是大有人在,这也看你运气了,其实碰到我还是可以的,不会给任何提示,但绝不会影响你发挥,而且会符合你任何辅助要求。
中译英要每个字都落实的,不能带有强中文痕迹,但表答里居然有很多倒装和想像不到的结构,我从不强求。
  回复  引用    
2008-05-29 09:42 | coral1988
就是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的那段,我同学得意的说她那段背过3遍呢,我忘记哪个单元了,哎,碰到你这样的考官还真是蛮倒霉的,这么较真.我觉得考官听了一半就看报纸了这个会影响考生情绪的,他们会觉得是不是因为我说的不好所以他不想听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0:28 | coral1988
还有我想说一下高口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07年9月考的,但当时不敢报,客观的说我不觉得它有多难,虽然听我们老师说2号上午是最难的,但其实也就是中翻英第一部分难.要说发挥么我个人觉得发挥得不错,甚至可以说比平时好,其实只要别太紧张,适当的紧张还是有助于发挥的.我最后悔的确实提前放松警惕了,要是早知道6段也不保险就好了,我当时是一口气拿下5段心里太得意了,心想老娘这次是胜券在握了,结果奥运的两段反而说得没前面好,现在想想真是太不应该了.但是就算没过,我还是固执地认为我是有水平的,至少中翻英第一部分的两段之中我还能翻出来一段,我相信大部分人这一部分都挂掉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1:14 | 小小王
前五段都对了,后面不太差,是能够过的,70%吧。
那些看报纸的呀,学生在翻第一二段的时候是不会的,我估计要到中译英,一方面这个学生肯定挂了,一方面是指标到了,你肯定没前面的两个人好了,要么就是你肯定过了,我碰到一次跑上来六段都对了,就把笔放下了,不过这种一般碰不到。
我没觉得观国之光书里有呀,而且我那组就一个人中译英特好,真的观国之光了,其他好多人连这个中文都不知道,乱说一汽,而且我觉得这段挺难的,这是那天下午的真正角逐,谁那两段好,谁就很可能笑到最后。
还有,北京奥运那个,我感觉不难,我很忌讳学生用纯简单句,之所以只给45秒,就是不让你们每字每句地说,象孙先生的遗嘱,这个字你用意译,是一分也没有的,至少我不给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1:24 | 小小王
其实,如果通过了,不用太高兴,只是你在14个人里是最好的,我的了解面也很窄,每次就知道自己手里的14个人,但是比你只知道自己要客观很多。看你网名,是1988年的孩子吧,还叫老娘,我比你大一圈,还是小小。
如果没有通过,也不用难过,因为你很可能就差一名就能够通过,这不是悲伤的理由,多看书练习学习,要有自信,你很有自信,这很好。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2:06 | coral1988
不好意思弄错了,是梅德明的新汉英口译实践,102页,那篇演讲我至少在两本书上看到,朱巧莲的那本实战口译上也有的,我觉得如果口译书上出过就把标准提高也不是特别公平,因为有些考生也可能没看过书啊.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2:10 | coral1988
嘿嘿原来年纪这么大拉,我还以为30左右呢.对了你有你的联系方式吗?QQ什么的,这样如果我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问,我的QQ是624346756,不过如果不愿意就算拉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2:36 | Flora—Hong
小小王,我想问下,我是5.3上午考的,大家发挥的都好吗?我是跑上来2段直接挂掉,后来抱着必死的决心,最后6段倒也顽强的翻下来了,么什么明显错误,就是其中一段一个词一紧张读了好几遍,总是觉得自己发的不清楚,所以更正,就读了好几遍。这样有机会过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4:06 | 小小王
没有QQ。5月3日上午,我的感觉我的14个人,是勉强放了一个。流利很重要,尤其是中译英,老师不同,感觉会很不同的。
我组里的过的人肯定至少对6段,没过的人肯定最多对5段,既符合原则又符合指标。
有的老师超指标放人是没用的,会被再砍掉的。当然如果,放三个人,都是对7段,错1段,会放的,所谓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设指标。但我没碰到过。
书上有的是会严格要求的,我记得原来第二版的书上没有二十国集团,我把这个当作新文章的,但是很惊讶几个同学知道Group 20,认为他们很厉害,不知道是不是第三版书上的了。据说成绩在儿童节和端午节里出来,反正我是不管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4:35 | coral1988
我刚才又向同学确认了,这个书上也是有的,哎,还得等一个星期,这次好象是时间最长的,按道理应该已经出成绩了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4:39 | coral1988
还有我想问一下,我那个老师的说法是只有两个考官意见不一致才会复听,但是按现在这种情况看,就算复听基本上也没什么意义了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9 16:47 | Flora—Hong
那我在口试中一段,一个词因为觉得发音不对重复读了好几次,老师会觉得我弱智不让我过不?可是很奇怪,后面一段也有这个词,我很顺的就下去了,老师会看在我后面流利的基础上认为我只是紧张,放我一条生路吗
  回复  引用    
2008-05-29 20:00 | suisses
小小王~
其实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应该像公布出来的“纸面评分标准”一样早点拿到台面上说,给每个考生充足的心理准备,让他们知道要精益求精才行。
coral1988 的情况就很普遍,考高口的同学很多都执着地认为把错误保持在三段以内就稳稳地过关了,平时只按6对2的标准练习,结果发现评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这对考生很不公平,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误导和欺骗

像这样的:纸面标准之外的评分实践,早就该让各位考生明白才对
  回复  引用    
2008-05-29 21:24 | 小小王
我认识一个老师的女儿,人很漂亮,英语也很好,考了四次还是没过,很伤心,所以我就跟她说了引号里的三个字,还好她很坚强,又通过笔试了,也快大学毕业了,不知道这次口试怎样,儿童节休息,有机会问问。其实,按照我的标准,真的也就是规则符合指标,就只有1或2个人能对6段。倒不是我存心不让人过,但也别把我当天使,我是来找错的,因为12或13个人是不过的,你说我是按点给你抓分还是按点给你扣分效率高?当然给你按点扣分,扣死为止了。很多学生自以为中译英都说到了,其实我一个不地道,句法大错,用词不当就把考生将死了。很遗憾,我当场不能提出建议,这是规矩。我对英译中是松的,按点得分。
  回复  引用    
2008-05-31 22:29 | 阿甘
真的很感谢王老师的肺腑之言,我也是这次考的高口口试,我是直接考高口的,3月过了笔试,就直接考口试了,因为我不想浪费任何一次机会。
我是5月3号的下午考的,我英译中第二篇文章的第一段肯定是FAIL了,其他的七段倒是都翻译出来了,个人觉得还比较顺,我估计我过的段数在5段到六段之间,所以真的很悬,已经等了将近一个月了,心情很烦躁。
怎么说呢,我这次已经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了,所以很期待会有好的结果。
我希望王老师能继续留言。
再次感谢老师。
  回复  引用    
2008-06-01 00:26 | 邱政政
谢谢小小王的答疑。
  回复  引用    
2008-06-02 10:44 | ciel
qq 老师 中口口试的成绩出来了吗 怎么查询?
  回复  引用    
2008-06-02 11:26 | 求求你了
老师, 拜托了, 告诉一下我们, 中口口试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为什么这么多人问, 您还是不说呢?
  回复  引用    
2008-06-02 11:28 | 同感
就是就是. 老师, 在这么热的天气里, 大家都等的很烦躁了, 麻烦老师告诉一下啥时口试成绩出来. 非常感谢!
  回复  引用    
2008-06-02 17:22 | 邱政政
口试基本结束,现在正在对部分答案复审,大约中旬会出来,TAKE YOUR TIME, GUYS
  回复  引用    
2008-06-03 09:34 | 同感
谢谢老师, 我会耐心等待的.
  回复  引用    
2008-06-06 11:24 | coral1988
哈哈我过了
  回复  引用    
2008-06-06 13:09 | 小小王
祝贺你呀,这次过是很不容易的,后期复审的时候,我们参加复审的老师说,卡掉了很多很多人,都是原本一审时当场通过的人。最后,基本上每组就过一个,我5月2日下午给通过的人里也被砍掉一个。可见我还是很仁慈的,只不过有的老师比我更狠。过几天又要忙了,有重要的阅卷任务,祝你好运。这次给过的人基本上都是至少对七段,有五段是优秀的孩子,真是很不错。放心,我会常来这里看看的。
  回复  引用    
2008-06-06 13:22 | 小小王
对了,这次会有很多很多自认为考得很好,而且我们考官也认为考得很好的孩子,最后没有通过,大家不要太灰心,这只是一个小型的考试,一个不重要的考试,一个不决定命运的考试,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我曾经说过的引号里的三个字。需要构建的是自己的能力和信心,这个考试比起我将要去阅卷的考试,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