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183  文章 - 76  评论 - 596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志坤 实习生/李超) 自“5.12”震灾发生后,不少企业纷纷解囊,更有不少企业捐出数千万巨资。而地震发生当天,万科集团总部捐款数目为人民币200万。

  这遭到了部分网友的炮轰,王石回应说,不要泛慈善化。200万是董事的授权,而且“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

  一些网友在博客上称,才捐200万,这和万科形象不相称。不少帖子举出捐款超过1000万的企业名单,呼吁万科再多捐点,不要显得寒酸、抠门。

  在5月15日的博客中,王石回应称:对捐出的款项超过1000万的企业,表示敬佩。但作为董事长,他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这是董事会授权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即使授权大过这个金额,他也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

  王石还透露说,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从职业上,作为提供住宅产品的万科,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第一要考虑的是保障居住万科提供住宅的客户生命安全。第二,尽社会责任,做支援灾区的慈善活动,包括资金、个人影响力、号召力,尽自己所能。”

  对此,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王石关于捐款、救灾的看法有一定道理。他呼吁人们献爱心的同时要有理性。“多捐一点少捐一点都是表达爱心,要把精力集中于搞好自己的工作。”他还说,现在很多热心市民表示要去灾区领养孤儿或支援抗震救灾,但是目前灾区情况比较复杂也比较危险。灾区政府本已因震灾造成人员伤亡,各方面的工作能力也与从前大不一样,政府还要把主要精力用于救灾,无法分心用于帮助热心市民领养孤儿,非专业人士进入太多也会影响灾区的秩序,反而很可能添乱。

 

你觉得王石的做法怎么样?合不合理?

posted on 2008-05-17 18:51 新东方小新 阅读(777) 评论(1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新”八卦 网摘收藏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9:24 | 森林里的橙橙
是有点儿少。而且据说可以抵税的话,那就更少了!!!
王石的房子在厦门卖的多好啊,有点儿不应该。

不过,捐款真的是凭个人意愿,这点我还是比较西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决定权,只要不违法不是不道德。

小新是什么看法???
  回复  引用    
2008-05-17 19:28 | 四月鳕鱼
捐款自由,富有的可以多捐,贫穷的可以少捐,或不捐,都是表达心意。灾难的时候不伸手,何时伸手?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0:00 | 我很讲道理
我觉得在中国遭遇如此大灾害的情况下,献爱心是每个人,每个机构,各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捐多捐少也不能强求,表示出支持的诚意我觉得也就够了.我这个人很讲道理的,呵呵,我的看法是这样,毕竟是慈善活动,大家要看到积少成多的整体力量,否则未免就有点"仇富"心理了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0:38 | 瞬间的花开
我觉得捐款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就可以了
一些人被规定捐200,然后还BS捐100的人
相对于有限额的捐款目标,我更钦佩完全自愿付出,到灾区去做志愿者的那些朋友们。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1:45 | 许琼
“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赞成!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3:21 | 新东方小新
同意,慈善不能作比较
  回复  引用    
2008-05-17 23:30 | EA
支持王石~
他有一点说的很对~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我们日常就应该讲慈善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建立健全的应急机制~而非一遇到问题大家都一拥而上的、争先恐后的慈善~没发生大问题的时候就觉得天下太平无风无浪事不关己~当关爱成为了生活的一面,社会就会更和谐~
再者。。。捐款的确是个人化的行为~不能强求。。。如果觉得别人捐的不够,那就自己补进~一味指责别人反而会让人觉得此人是心理不平衡。。。那就莫名了是吧啦~
  回复  引用    
2008-05-18 00:34 | tony
是啊,很多东西是不能作比较滴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3:01 | 红花
王石 全家人地震死光了。他说200万。埋葬费够用了。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4:16 | echogu
王石的说法令人反感。
面对5.12的特大地震,能说这是常态吗?
各大城市的血库在短短几天内迅速满库,普通市民有把献爱心当作是负担了吗?
大难当前,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度难关啊。
我们在后方的人,现在能做的做什么
除了捐款献血申请作志愿者,我们还能做什么?
前方受苦的是我们的同胞
前方奋战的是我们的子弟兵
每一天看到四川卫视,都揪心地痛

本来捐多捐少都是心意
但是,王石在捐款后,说这样的话,实在令人反感
总有人以精英分子自诩,总觉得自己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其实不过是冷血罢了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7:45 | Santorini
http://blog.ce.cn/html/24/108524-121875.html

…… 回顾万科和王石的行为举动言行,我们不难发现,万科一直是倡导慈善的,并且以此为己任。

  王石说,“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其实,这话是没有错的,性格耿直的王石说出的是很实在的话,慈善原本就应该是“可持续”的,要坚持做下去,不是今天做明天不做,有人看到做,没有人看到就不做,不是捐助比赛,二是长期的,坚持的做慈善,倡导行善的理念才对。

  可是,这真实的话却遭到网友的猛烈抨击。笔者不禁奇怪起来:难道慈善是一锤子买卖,一把一利索?不需要长期的持久的坚持吗?难道我们国家已经富有的没有需要帮助的人群了吗?

  我们是法制社会,抗灾不是劫富济贫,不是均贫富,抗灾是每个中国人团结一致抗击灾难的决心和行为,是爱心奉献。因此,王石不应该被指责和辱骂,无论他自己的收入有多少,那是他依法所得,是他个人的财产,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所作的一切已经超出了我们做所的,我们应该为他鼓掌而不是辱骂,任何人都没有资格也不应该以他私有财产作为衡量标准来衡量他对慈善的支持,难道把自己的财产全捐献了才是真的慈善么?

  我们应该感谢所有在第一时间就跳动资金进行捐助的企业,因为资金对于企业而言是血液和命脉,是维持生命的的重要元素,突然的支出势必影响他们接续的经营活动,所以,企业决定捐助多少一定是在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行之后可以支付的现金数量。

  我们应该理解他们,无论多少,都表现了他们和我们一样迫切的态度,他们是积极的,应该得到掌声而非骂声。

  毕竟,用自杀的方式捐助,以获得“好名声”是不正常的观点和态度。捐助不是购买爱心排行榜,真正的爱心是持续进行的,正如毛主席所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作为一个经营机构而非一个慈善机构,王石和万科已经做了很多,他们应该得到掌声而不是恶语咒骂,我们要用掌声鼓励更多的地产企业能和王石,万科一样站出来为我们的国家,人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是诅咒谩骂这样优秀的企业,让他们心寒,让其他企业永远也不会站出来,因为站出来捐助意味着被谩骂,试想,谁喜欢出钱出力还被诅咒?

  鼓励是产生持久善举和做好事的动力,而辱骂带来的可能是相反的作用。所以,请网友们理性对待企业捐助,不要让捐助变了味道。

  王石错了,错在说了实在话!如果人云亦云或许不会有这样的口水风波。

  灾难当前,网友们还请理智对待我们企业和企业领导者。因为万科是中国企业,万科员工也是中国人民的组成部分,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不是敌人,何况他们做了很多,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的先行者。

  所以,请理性,不要用口水残杀自己的手足兄弟。

  不要以偏概全,将地产企业中数量并不占优势的倡导慈善的优秀品牌弄寒了心!!

  回复  引用    
2008-05-18 19:39 | Syu
慈善从来都不是负担,之所以变成负担是因为心理觉得他是负担。

我真的很惊讶居然会规定每人限捐10元,其意是让慈善变成一种负担。我在公司没有组织过捐款,但是除了老板是外国人让我帮他代汇款。别的人都是很积极主动自己去银行或网上汇款。也不会有人叫别人去汇,去问别人捐多少,从来都没有想过什么负担问题。

我们做错的是拿爱心作了比较,总是看别人捐了多少,而忽略的是人的恻隐之心,但其实当我门批评别人时人无疑也是将自己推向道德审判的面前。可是错的更厉害的却是,当有人被审判时拿“不要泛慈善话,不要让慈善变成一种负担”为自己辩护。

去看看死去的三万多的人,活下的人连截肢都排队等着,怀孕的医护人员累到流产第二天还继续坚持工作,现在听到这样的话真让人心寒。

如果有人觉楼上这样的言论是正确的,很难过。醒醒吧。

我们应该做的应该是去唤醒更多人的恻隐之心,可是不要让拿慈善去做比较,审判别人也是在审判自己,这样的结果只能导致很多人怕自己被人批评干脆不捐,或者变成像万科那样觉得连慈善都是一种负担。觉得别人是在劫富济贫。连捐款都会规定10元上限。

我真害怕这样下去还有人会献出爱心吗?更害怕当我们已经降低的对“义”的要求,还在高呼这样做才是对的。

  回复  引用    
2008-05-19 15:12 | 别问我是谁
同意,爱心不要成为泛滥。
  回复  引用    
2008-05-19 19:32 | 你在我眼里就是坨屎!
妈妈的,慈善能成为负担的说法只有你“王屎”说的出来,那你这衣冠禽兽的东西不要以为穿了衣服就是ren了?不要“慈善成为负担”,你他妈的别当人啊,人是不会这样没有感情的,你也别当动物啊,动物也是有感情的啊

  回复  引用    
2008-05-19 19:34 | 拖出去打死
王石,你他妈真不是人,你捐了钱就算啦,还他妈叫员工捐钱不能超过10块,去死吧,汶川地震怎么没把你妈给带走。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0:59 | 新东方小新
语言别过激了,calm down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1:06 | EA
是啊。。。楼上几位太激动了。。。只求问心无愧~不就OK了么~
  回复  引用    
2008-05-19 23:10 | Garfield
王石所说的还是十分中肯的。

纵观中国历史和地理,也可以知道由于所处气候和地理条件的限制,中国确实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比如说,中国大部分地区所处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所带来的其中一个灾害就是大约每三年的洪水爆发,加上中国的三阶式地形以及多年来对植被的毁坏,其破坏性和波及度不会比地震灾害小。而奥运期间和之后都是洪灾高发的时间段,不得不有所防范啊!

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气候还会带来两年到三年一次的粮食歉收。在目前国际粮食价格飞涨的大背景下,中国目前只是能够自给自足。一旦遇到上述灾害或是各种灾害的叠加,我相信引发的就不是救灾抗灾的捐款热情,而是社会动荡。

今天的中国,大家也应该看到,正受到“外忧”内患的两面夹击。在一次又一次危机和困难出现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理性地看问题,应该懂得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别人。

救灾抗灾的捐款确实是需要的。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些钱能够早一点用于认认真真地、切切实实地建设四川(无论哪里)孩子们的学校(而没有建造那些豆腐渣教学楼),就不会有那么多心碎的家长在校门外苦苦守候,等来的却只是一只只书包。此情此景,无人不为之动容,然而又发人深省。

灾难已经发生,悲痛和关怀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如何防范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至少是最大限度的预防和降低灾害的破坏度。比如更好地进行基础建设,无论什么地方,灾害多发地区还是其他什么地方,都应该扎扎实实的做好这个工作。而作为基础建设的主导者——国家,除了好好利用纳税人的钱之外,更应该做好这方面监管的工作。

而作为本国企业来说,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绝不仅仅是指慈善捐款这么简单,更多的应该是,在企业自身发展繁荣的过程中,如何为人民、国家造福;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回馈社会。这次万科的捐款少了,而我却更衷心的希望,万科的房子是真材实料、真真正正的好房子;与政府合作更多的廉价房项目,让更多的老百姓住上属于自己的好房子。

企业和个人的发展都需要资金,在目前情况下,国家和世界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时候,更应该在财务上有长远的打算。所以我赞成慈善捐款应按照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而不应该用所谓的“道德”尺度来简单衡量捐款数额的大小。

P.S. 王石是我比较欣赏的中国企业家之一。并不是因为欣赏,就简单地对他的言论表示支持,而是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的。而且我觉得,有时候有一些不一样的有影响力的言论,催人思考,做事也不会极端,更有益于国家和个人的成长。
  回复  引用    
2008-05-20 16:30 | 程枫
紧急呼吁:停止炮轰王石!

最近上网看了几篇帖子,觉得都挺没劲的。大家都干些实事好吗!

具体的来说:哪天,你正好和王董事长在一起,凑巧又遇上募捐什么的,你从钱包里捐出你那份,顺手再往裤兜里掏十元零钱,替王老板一起捐了不就得了!

费那口舌干吗!

(附:遇任何万科员工,都可参照此例)


标题  
姓名  
主页
EMail (只有博主才能看到)
验证码 *
内容(提交失败后,可以通过“恢复上次提交”恢复刚刚提交的内容)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返回页首  恢复上次提交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